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聖觀音峰(阿里山鄉)的二度探訪前:102-0324~30


◆聖觀音峰:標高1550M,位於塔山群峰兜山的西向支稜,其山型為三面峭壁的獨立角錐型山頭,東稜則以高落差峭壁與兜山呈V型相連。它剛好也座落在來吉村(南)、太和村(西)與豐山村(北)的交界處,如果從不同的方位來觀看,聖觀音峰則會呈現迥異不同的山容與面貌。

◆聖觀音峰:部分來吉人及山友稱為小塔山,當地人亦稱大佛山。也有些來吉人及山友認為來吉村東側的陡峭 2291M峰才是小塔山。

◆921大地震:它震毀了剛剛興建好的登山步道,從此沒有查閱山友登峰的任何紀錄了。101-3-4曾嘗試循著舊步道攀登卻因無確保繩索也畏於最後約100M 近垂直山壁的攀爬。

◆聖觀音峰東稜鞍部:經過多次研究與觀測,由南面溪谷上溯到其東稜鞍部的底端再攀登,或許是一個可行的途徑。上個月二訪三龍溪的經驗得知,溪谷路迢迢且沿途巨石崩壁阻隔,恐時兩日才有機會攻頂並安全返回。因此第二次攀登計畫的行程,能邀請到很有經驗及膽識的當地嚮導是最重要的。

大哥說:是你膽小!我先上去,你只要從舊步道拉著舊鋼索,再幫你綁上確保繩就可以安全上來了,一個早上就搞定囉。我說:你們都像猴子而我很怕,況且我蠻想夜拍長鬃山羊!







◆聖觀音峰山容欣賞:由南而西再轉北...
















◆計畫路線&天氣:不敢與你正面挑戰,我只好設計一個迂迴到你後方的路徑來攀爬,雖然連來吉原住民都沒走過,而且溪谷路程遙遠且崩壁險阻。但是為了你,一切都是值得的,更希望能讓你那卓越不群的風采讓大家知道。



這種不太美的天氣,讓準備多時的我還真有點忐忑為難啊...


◆氣象報告又變差了,恐怕得延期囉... 3/28
◆3/29早上市區&來吉又都出太陽了,明後天呢?
◆3/29 18:20 聯絡嚮導後,決定明日攀登計畫不變。


◆希望明天平安歸來,上不上的去,順其自然囉。
 雙面君王(韓片):今天剛看完,還不錯喔。


1 則留言:

  1. 若是 下雨 的話  則   困難度與危險性  是會  增加很多的  
     
    反正    山   永遠是 在那裡
    不急  不急  不急
     
    而且 最近  山區天空 總是 灰濛濛的
    就要等那  下一陣子 雨過後  
    能見度 更好    那 峰頂的景色  才是  最美  
     
    [版主回覆03/29/2013 07:06:23]山 永遠在那裡,跑不掉的,再看看囉!  謝謝RS4大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