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阿豐縱走獨行(*影) 生死一瞬間、水晶蘭...101-0505 (二)


眠月線獨行(一)
◆ 通過豐山情人谷竟意外的成了挑戰死神的隘門 ...
◆ 大雨後的石夢谷及情人谷通行步道是極其危險的。
◆ 緊急電話112及119 在石夢谷、情人谷都是沒訊號的。
◆ 冷門的登山路線切勿獨行,因為總有失算意外的時候。


◆ 都過了20天了(101-0525),我第一次重新省
行程的照片依然感到心寒戰慄與驚駭

◆ 影片:①http://youtu.be/6z5YXSRcwsU (仙人洞竟成大瀑)                       http://youtu.be/uhTbrGAsPT4 (情人谷已成大瀑)

◆ 放上影片是讓有大家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才能更小心!


◆ 5-05 走完眠月線也才中午時間還早,就繼續阿豐縱走吧...       

↓ 行程依序...





◆下面會經過的三個隧道就是當時塔山線分出的大瀧溪線
     (蛟龍瀑布線)的啟始端,水泥牆應是林務局沏封起來的。



↑ 走左側木板上                       ↓ 水泥牆後模樣


↓沒想到第一個隧道內就淹大水,暫時套上塑膠袋通過...







↑↓ 小心通過幾個沒明顯辨識路條的小崩坡










◆此後2Hrs直下石夢谷,沿途箭竹林或原始森林皆路標清晰行,接近石夢谷河床前已聽見右側溪流的聲音,越來越明顯。經檜木林區,我放慢腳步開始搜尋水晶蘭的下落,因為大家都很喜歡水晶蘭神秘靈透的模樣                  

◆水晶蘭:不是蘭花,也不是蕈類,是屬於鹿蹄草科植物。無葉綠素,不行光合作用,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份,大型檜木根部的陰暗處常可見,是難得一見的神秘植物。



大檜木根下最神秘也靈異的一對,活生生般的似...情侶



這一對兒,大概是吵架了


像一家人 ........ 出遊嬉戲





◆ 走出森林步道,天氣依然晴朗但看不到一個遊客... 怪







↑↓ 美麗的石夢谷竟因多日山區豪雨已變成石夢溪...








↓↑巨木群線要潦K過去,一看滾滾溪流自然會右轉走瀑布線






◆沒想到過了巨木進入瀑布區,瀑聲轟隆陣陣巨響,當真非常
可怕攝人,進入仙人洞區後的天色更是變的很陰暗又潮濕




↓ 參考圖:網友常稱此地為仙人居住的美麗山谷



◆到了情人谷才發現繼續道路竟然在對岸,想潦過去,兩次都被強勁水流沖撞的幾乎翻身,滑下去就是情人谷瀑布了,怎麼辦?怎麼沒其他遊客?不可能在這過一夜,穩受凍冷死的,明天之後就會有其他遊客嗎?電話沒訊號也打不出去,119 沒用 (後來才知道打112也沒用) 回不了頭,拉繩架撐木棍毫無幫助。從最後一個濕滑的石塊跳到水中並抱住那根鐵柱,再嘗試爬過去是我最後決定的方法。如果沒跳好滑下或是撞到頭那就是byebye再見了。跳與不跳?生命的當下的最後抉擇就是掌握在自己的判斷與決定,是愚昧或理智常是一番兩瞪眼。心底的恐懼感無法言喻的陣陣襲來,我有沒有明天???挑戰死神隘門的當下真的是孤單的...







↓ 這是我用相機拍下的最後一張照片,天很黑了,想活命要快會死也很快,一想到如果掉下去了是不是摔的很痛還是全身骨折瞬間麻痺溺斃的被流到石鼓盤溪,恐怕很久也找不到的,怎麼一個登山方向的改變而已就必須面對生與死?以前所有的經驗種種完全沒有用處,此時恐怕只有上帝能決定你的生死,應該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心一橫,我突然跳向水中鐵柱並死抱著它,還好沒被我撞斷,此處腳下的水流沖力略小些,我趴著想向上爬越石頭時,手滑了一下,心大驚糟了,急忙抓住岩縫間的兩把小草才止住我的滑勢。慢慢再攀往比較不滑的石頭上較安全的泥土範圍區。脫困後急行下到情人谷瀑布前,天ㄚ,只能說與各位網友拍攝的相比它有如猛獸,火爆情人谷瀑布吧!想拍照紀錄時才發現相機鏡頭都已灌進滿滿的水,好兄弟掛了!
                         
◆ 為什麼瀑底道路沒有更安全通過的方法?多用幾根鐵柱或水塊?橫向的鋼柱也可以ㄚ ...                                                                   

◆ 我急行軍衝下山,有些路徑邊坡也稍有坍方,直到仙夢園時筋疲力盡雙腳發軟,借了電話 call 官先生到登山口。他很貼心的託人在豐山一民宅煮好了簡單豐盛晚餐陪我一起吃,當晚那熱熱的竹筍魚乾湯真是天下第一美味。大車車還在阿里山 90.6K 怎麼辦呢?官先生車走前 1/3 都是漫水也是超級恐怖的來吉十字路聯絡道路上山。回程我赤腳開車想到今天的遭遇心底就一直抖抖抖! 

◆深深感謝仙夢園朋友與官先生的幫忙。

◆ 這兩年陪我征戰山林的伙伴相機兄在豐山情人谷犧牲了,真的很抱歉我沒有把你保護好。雖然你不是主流很高檔的傢伙,但我們最麻吉我也最喜歡你的調調...   * 請你快投胎到 pchome 商店街的 Dodoshop,我一定要把你買回來!



↓ 再看一眼




↓↑這平淡無奇的通道,很難想像在大雨後竟是如此的可怕





6 則留言:

  1. 這也太驚險了. 獨行要準備的裝備可不少. 有一回獨行登白岳志佳陽大山. 身上裝備一堆. 長距無線電+備用電池,手機,GPS+備用電池,藥物, 不同比例地圖兩張, 頭燈+備用電池,扁帶,預備糧,預備水,緊急過夜的包裹布,防寒衣物,......加起來也不輕, 除了沒睡袋及營帳外,當時冬天早黑,下山到了溪谷時一片漆黑,對來時路完全沒印象,當時GPS收的到,依靠來時的軌跡指引走回去.., 山區無人跡, 自救靠裝備...獨行只要出狀況就很麻煩了,...所以...不建議.

    回覆刪除
  2. 獨行,我們都以為自己經驗老到、很厲害了才獨行!
    而我們再怎麼厲害也比不過大自然的厲害!
    前不久,"陳老師登山小隊"的陳老師雖然跟團,最後被落單在豐山終成絕響。
    獨行者,要身無遺憾才獨行!
    獨行者,要把每趟當成最後一趟才獨行!
    獨行者,要記得加重投保意外險,不然事後的搜救花費,只是造成家人困擾!
    而我,不敢獨行!
    我還有好多事情還沒做、好多地方還沒去,等我了無牽掛,我會獨行去!

    回覆刪除
  3. 真的很可怕 寶貝相機壞了 但幸好人平安 很寶貴的經驗

    回覆刪除
  4. 請教Sharan Boy從眠月線塔山站到石夢谷大約有多長呢?
    [版主回覆01/16/2013 11:02:16]從塔山月台站到石夢谷的距離約3公里(依google earth量取),前面1/5會經過三個大瀧線的隧道及約3~5段沒明顯指標的小崩坡(易迷路)。此後直下坡的箭竹林都有登山布條,還算好走。時間估計是2小時可到石夢谷,但是到石夢谷前的原始檜木林區會有很多美麗的水晶蘭,也會拖點時間。當然要有伴同行,才安全喔!這次妳走過就知道,不容易看到其他遊客的。出了原始森林,接到石夢谷的溪流,就貼著右邊較乾燥的地方行走,直到妳們伸懶腰喝咖啡的鐵欄杆處,就是左往神木線,右轉情人谷的分叉點,如在此季節過石夢谷還是穿釘雨鞋為宜。

    回覆刪除
  5. 想想你真是超健腳的 走完眠月線又去豐山 多麼漫長的腳程啊!!
    一個人摸黑孤單走在森林裡真的很可怕.......
     
    不是光大瀧溪線就2.43公里了 塔山站到石夢谷怎麼才可能3公里呢???
    [版主回覆01/16/2013 15:33:44]阿里山鐵路林場線之大瀧線,就是塔山站到蛟龍瀑布(石夢谷)附近,長2.4Km。遺跡恐已不多,只剩塔山月台站端的隧道比較明顯,Camel兄上次的石夢谷行,似乎在石夢谷的上端處不遠有看到大瀧線終點的平台平地(待考)。所以塔山站到石夢谷距離 約 約 約 3Km是正確的喔。走完眠月再阿豐縱走獨行的確有點害怕緊張,是第一次應該也是最後一次的獨行了,因為出師不利ㄚ。記得喔,要結伴!

    回覆刪除
  6. 嗯!知道了
    看來從塔山站銜接石夢谷並不遠
    謝謝你的叮嚀與關心
     
    看見你這篇忍不住再給你祝福
    每次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返回
     
    [版主回覆01/16/2013 23:59:31]謝謝囉,妳也是!

    回覆刪除